close

中央社中央社 – 2012年3月25日 下午7:06

相關內容

(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25日電)教育部今天再辦一場分區十二年國教政策座談會,總統、教育部長親上火線「開講」。因為面對一大群心急、滿腹疑問的家長,最重要的就是得讓家長們先搞懂才談得上溝通和安心。

等了20多年的十二年國教,終於在建國百年拍板定案,預計在103年正式實施,屆時免試入學比例要達75%,免試人數超過招生人數如何解決,教育部公布4項方案,開放採計非學科成績、國中教育會考成績等。

依教育部規劃,相關細節要等到4月底才對外公布,但各招生區的超額比序草案太複雜,讓家長們很緊張。

十二年國教民間辦公室執行長謝國清表示,政府帶頭做錯誤示範,超額比序訂定辦法保密到家,違反現代公民應有的態度,且事涉學生未來,應該讓更多人參與討論。

謝國清說,超額比序指標項目五花八門,加分方式琳瑯滿目,家長根本看不懂,就連他常接觸的,都不知道體適能還有柔軟度等項目,要一般家長怎麼懂?家長看不懂,只會更慌張,把小孩送到懂的人那裡補習。

謝國清認為,比序只是徒增困擾,加重學生負擔,應該不要有任何比序,真的不得已要比,最多只能比3項,包括志願序、是否畢業等;制度要化繁為簡,制度太複雜,宣導上很困難,更容易產生誤導。

新北市中小學家長協會教育議題召集人陳麗雯表示,現在免試、特色都說不清楚,七年級學生都要念完1年了,家長當然很著急,現在會考要考5科,其他採非學科成績,比序項目令人眼花撩亂。

陳麗雯說,教育部在政策形成過程,都沒有傾聽各方意見,最後做出來的政策,比序項目實在太多,家長們看不懂,呼籲教育部不要關起門來做決策。

除了看不懂的比序方式,教育部溝通誠意也令人質疑。要舉辦座談會的消息,首場23日舉行,教育部在22日才對外宣布,且依規定要1週前完成報名,讓外界質疑誠意在哪裡?

謝國清就說,今天蒞臨會場的家長一半以上是3天前才報名,而且公文還是自己打電話到教育部要,原先教育部還說,過2天就知道,是他堅持才給他。教育部連座談會都把家長摒除在外,一點都沒有誠意,閉門造車,不了解教育現場的情況下,所看到的政策都是從實驗室裡產生出來的,實在是「黑箱作業」。

因應各種多元智慧,教育制度只會越來越複雜,十二年國教是大家的共識,教育牽涉每個孩子的未來,政府政策說明最好是能做到「連老婆婆都一聽就懂」,讓十二年國教能理性討論推進,有個好的起步。1010325

(中央社記者吳翊寧攝 101年3月25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ppl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