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爾蓋茲、歐巴馬都給讚的學校
本篇文章摘自:商業周刊第 1222 期
作者:尤子彥
 
  ▲探索式教育重視團隊學習,老師扮演和學生一起探索答案的嚮導角色。
  ▲探索式教育重視團隊學習,老師扮演和學生一起探索答案的嚮導角色。

這所學校,沒有課業壓力,卻一樣能交出漂亮成績單,「探索式學習學校」已成為全美最夯的另類教改了。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是哈佛大學校史上最有名的中輟生,不過,在他心中,卻有這樣一所理想的學校。

這所學校稱為「探索式學習學校」(ELS,expeditionary learning school),它擅長把社區公園變成一本教科書,並鼓勵學生們走出校園,尋找課堂作業的聽眾;更深信持續優異的學業成績,來自紀律良好的生活習慣。

顛覆刻板印象!成績優於傳統教育學生

三月中旬,全美八百名中小學教師齊聚奧瑞岡波特蘭市(Portland , Oregon),參加「探索式學習」(EL,expeditionary learning)教師組織年會,年會上首度揭露,歷經十七年的推廣和發展,目前全美一百六十五所,導入探索式學習教學系統的公立中小學校,學科成績明顯優於一般公立學校。相較於總體平均值,全美總數四萬五千名ELS學生,語文、數學的學習評量成績,分別領先達九.一與四.五個百分點。

現任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教育政策幕僚強斯頓(Michael Johnston),在擔任科羅拉多州一所低收入、少數民族為主的ELS中學校長任內,則是成功讓原本低於五成的大學入學率,提升至一○○%。

EL成為一九九○年代,美國布希總統致力強化國家競爭力,所推動的「新美國學校」教改方案中,少數見成效、並獲主流社會矚目的另類教育系統;不但比爾.蓋茲的慈善基金會曾兩度捐款,資助全國各地興建全新ELS,歐巴馬上任之初,第一個走訪的公立小學,即是位在華盛頓的ELS,「所有學校都應效法,這樣一所充滿創新的學校,」歐巴馬對外曾如此表示。

 

看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ppl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