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十二年國教 馬總統:明星高中不會江河日下

中廣新聞網

相關內容

  • 十二年國教  馬總統:明星高中不會江河日下放大照片

    十二年國教 馬總統:明星高中不會江河日 …

總統馬英九出席十二年國教政策座談會,和學校、家長對談。對於明星高中的爭議,馬總統主動提到,他初中念的是北市第一志願大安初中,九年國教推動後,好國中變更多,現在大安國中辦學品質、招生狀況依舊很好,從這個經驗推論,未來十二年國教上路後,明星高中也不見得就江河日下。(陳映竹報導)

 

教育部在新北市國立三重高中舉辦十二年國教座談會, 出席民眾發言踴躍,言詞犀利,總統馬英九笑說,「這場的溫度比台中高,這是好事!」

「明星高中」是十二年國教的爭議之一,馬總統表示,自己從初中到大學念的是明星學校,自己的孩子也是,他十分了解明星學校學生、家長、校友、校方的感受,這問題不是一時三刻就能解決。

不過他舉例,他初中念的是北市第一志願大安初中,國中化之後,好國中變多,大安國中還是很好,招生都額滿。從這個經驗推論,明星高中不見得就江河日下,「不可能的事情!」未來高中職優質化、均質化後,不見得校校都是明星,但可越來越好,可減少特定學校僧多粥少的爭議。

馬總統也指示教育部,宣導工作不能停,教育是每個人都關心的議題,每個人的意見不會被忽略。

教育部長蔣偉寧強調,十二年國教沒有要消滅明星高中,但未來升學方式以免試為主,希望在一百零八年前每校可達到百分之五十的免試比例,教育部將逐年檢討菁英教學要採分散式或是集中式,一零三年到一零八年檢討處理後,做全面規範。

eappl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央社中央社 – 2012年3月25日 下午7:06

相關內容

(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25日電)教育部今天再辦一場分區十二年國教政策座談會,總統、教育部長親上火線「開講」。因為面對一大群心急、滿腹疑問的家長,最重要的就是得讓家長們先搞懂才談得上溝通和安心。

等了20多年的十二年國教,終於在建國百年拍板定案,預計在103年正式實施,屆時免試入學比例要達75%,免試人數超過招生人數如何解決,教育部公布4項方案,開放採計非學科成績、國中教育會考成績等。

依教育部規劃,相關細節要等到4月底才對外公布,但各招生區的超額比序草案太複雜,讓家長們很緊張。

十二年國教民間辦公室執行長謝國清表示,政府帶頭做錯誤示範,超額比序訂定辦法保密到家,違反現代公民應有的態度,且事涉學生未來,應該讓更多人參與討論。

謝國清說,超額比序指標項目五花八門,加分方式琳瑯滿目,家長根本看不懂,就連他常接觸的,都不知道體適能還有柔軟度等項目,要一般家長怎麼懂?家長看不懂,只會更慌張,把小孩送到懂的人那裡補習。

謝國清認為,比序只是徒增困擾,加重學生負擔,應該不要有任何比序,真的不得已要比,最多只能比3項,包括志願序、是否畢業等;制度要化繁為簡,制度太複雜,宣導上很困難,更容易產生誤導。

新北市中小學家長協會教育議題召集人陳麗雯表示,現在免試、特色都說不清楚,七年級學生都要念完1年了,家長當然很著急,現在會考要考5科,其他採非學科成績,比序項目令人眼花撩亂。

陳麗雯說,教育部在政策形成過程,都沒有傾聽各方意見,最後做出來的政策,比序項目實在太多,家長們看不懂,呼籲教育部不要關起門來做決策。

除了看不懂的比序方式,教育部溝通誠意也令人質疑。要舉辦座談會的消息,首場23日舉行,教育部在22日才對外宣布,且依規定要1週前完成報名,讓外界質疑誠意在哪裡?

謝國清就說,今天蒞臨會場的家長一半以上是3天前才報名,而且公文還是自己打電話到教育部要,原先教育部還說,過2天就知道,是他堅持才給他。教育部連座談會都把家長摒除在外,一點都沒有誠意,閉門造車,不了解教育現場的情況下,所看到的政策都是從實驗室裡產生出來的,實在是「黑箱作業」。

因應各種多元智慧,教育制度只會越來越複雜,十二年國教是大家的共識,教育牽涉每個孩子的未來,政府政策說明最好是能做到「連老婆婆都一聽就懂」,讓十二年國教能理性討論推進,有個好的起步。1010325

(中央社記者吳翊寧攝 101年3月25日)

eappl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補過頭!才藝智育一樣競爭
本篇文章摘自:商業周刊第 1096 期
作者:鄭呈皇
 
 
  受分數主義影響,不少父母表面上重視孩子興趣發展,骨子裡卻把才藝當智育成績操作。

下午三點半不到,台北市的明星國小:敦化國小校門口就聚集許多家長和老師,在嬉鬧聲中準備接送小孩到附近安親、才藝班。學校矮牆外隔一條巷子的百公尺內,就有五家標榜各式如珠心算、畫畫、科學實驗、陶土等才藝班。其中一家,門口用五顏六色畫筆寫著「美術課」,只要十六小時,小孩就能學到人體素描、水彩畫、水墨畫、色彩線條等在大學美術系裡需要一學期才學會的科目。

記者入內參觀這家全省連鎖才藝班的教室。七坪大的教室內,擺了兩排共七個課桌椅,孩子們就在不到一坪的個人空間裡上才藝課。櫃台老師表示,家長普遍都會讓孩子一星期至少補兩到三個才藝。

台灣才藝補習有多興盛?根據教育部統計,台灣補習班家數從民國八十八年的三千五百家增加到今年的一萬四千九百六十六家,成長三.二七倍;其中,才藝補習班從民國八十八年的八百六十八家成長一.七九倍,來到今年的二千四百三十家,尤其集中在台北與高雄等都會區。

才藝班興盛,大環境因素來自於過去十四年來教改鼓勵多元智能、加上考試制度從過去單一聯考改為「多元入學」,只要學生才藝優秀,縱使智育成績不佳,也都能成為入學加分的條件。

多元智能原是一件美事,民國七十二年,美國哈佛大學認知教育學教授霍爾.迦納(Howard Gardner)首度提出「多元智慧理論」(Theory of Multiple Intelligences),隨即成為全球教育理論的主流,因為其打破傳統智力決定一切、智慧天生決定的偏頗。迦納認為每個人都擁有八種智慧(編按:包括語文、邏輯數學、空間、肢體動覺、音樂、人際關係、內省和自然觀察智慧),只是程度上不同,而且這八種智慧是相輔相成,只要正確且及時的引導下,任何人都能將其中部分能力發揮很好。

 

看更多

eappl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比爾蓋茲、歐巴馬都給讚的學校
本篇文章摘自:商業周刊第 1222 期
作者:尤子彥
 
  ▲探索式教育重視團隊學習,老師扮演和學生一起探索答案的嚮導角色。
  ▲探索式教育重視團隊學習,老師扮演和學生一起探索答案的嚮導角色。

這所學校,沒有課業壓力,卻一樣能交出漂亮成績單,「探索式學習學校」已成為全美最夯的另類教改了。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是哈佛大學校史上最有名的中輟生,不過,在他心中,卻有這樣一所理想的學校。

這所學校稱為「探索式學習學校」(ELS,expeditionary learning school),它擅長把社區公園變成一本教科書,並鼓勵學生們走出校園,尋找課堂作業的聽眾;更深信持續優異的學業成績,來自紀律良好的生活習慣。

顛覆刻板印象!成績優於傳統教育學生

三月中旬,全美八百名中小學教師齊聚奧瑞岡波特蘭市(Portland , Oregon),參加「探索式學習」(EL,expeditionary learning)教師組織年會,年會上首度揭露,歷經十七年的推廣和發展,目前全美一百六十五所,導入探索式學習教學系統的公立中小學校,學科成績明顯優於一般公立學校。相較於總體平均值,全美總數四萬五千名ELS學生,語文、數學的學習評量成績,分別領先達九.一與四.五個百分點。

現任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教育政策幕僚強斯頓(Michael Johnston),在擔任科羅拉多州一所低收入、少數民族為主的ELS中學校長任內,則是成功讓原本低於五成的大學入學率,提升至一○○%。

EL成為一九九○年代,美國布希總統致力強化國家競爭力,所推動的「新美國學校」教改方案中,少數見成效、並獲主流社會矚目的另類教育系統;不但比爾.蓋茲的慈善基金會曾兩度捐款,資助全國各地興建全新ELS,歐巴馬上任之初,第一個走訪的公立小學,即是位在華盛頓的ELS,「所有學校都應效法,這樣一所充滿創新的學校,」歐巴馬對外曾如此表示。

 

看更多

eappl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補救教學 明年9月改評量指標

中央社 –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9日電)教育部今天表示,明年9月起,小一到國三的補救教學評量指標將從現行成績後35%,改為教育部制訂的基本學習內容,如小三應該要會英文字母;如未達標準,就需接受補救教學。

12年國教將在民國103年正式上路,為確保學生的基本學力,首批適用的國一新生上學期已開始篩選測驗,進行補救教學。教育部今天舉行的師資培育大學主管聯席會議也針對補救教學說明具體措施。

教育部國民教育司表示,國一新生今年9月到10月先進行篩選,針對有需求的學生進行補救教學,隔年的2到3月、6到7月會再進行成長追蹤測驗,目的在檢核補救教學的成效。

國教司表示,小一到國三補救教學評量指標明年9月將從現行的成績後35%,改為教育部制訂的基本學習內容;現在已請教學現場老師和專家學者擬定基本學習內容,以具體指標衡量學生是否需接受補救教學,如小三必須會英文字母,未達基本能力,就得接受補救教學。

國教司指出,未來補救教學的重點科目包括國、英、數等工具學科,明年4到5月將公布補救教學基本學習內容,9月開始採基本學習內容為補救教學評量指標;各校除了可用課餘時間進行補救教學外,也可視情況利用一般上課時間抽離做補救教學。

eappl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教科書演變 見證社會變遷

教科書是每個人必讀的書,學生時代,想到要考試,對教科書總沒fu;長大後,教科書相似課文內容,反而是親子間的話題。學者說,教科書內容、插畫等演變,見證台灣社會的變遷。

辛亥革命成功後,所有的教科書都要經過教育部的審定,當時小學生有200萬人,從清末就印教科書的商務印書館,出版的「共和國教科書系列」是第1個以「共和國」作為書名的教科書,也是當時發行量最大的教科書;上海中華書局也因為出了教科書,從小書局躍升為第2大出版社。

翻開民國初年的教科書,小朋友應該會很開心,沒幾個字,都是圖片,例如國民學校使用的春季始業新國文第1冊第1課主題是講「人」,就大大的1個「人」字,底下畫了6個人,包括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和2個孫子。

民國21年教育部設立國立編譯館,負責學術文化書籍和教科圖書的編譯事務。日治時代的教科書就非常正經八百,灌輸皇民化思想教育,教台灣人要效忠日本天皇。

民國38年,政府播遷來台,當時情勢緊迫且各科教材非常缺乏,由國立編譯館統編國語、算術、社會、自然等國小教材,以及國文、公民、歷史、地理等中學教材。翻開此時的教科書,隨處可見「實行三民主義 復興中華民族」、「反共抗俄」等字眼,顯見當時政府非常重視思想教育及愛國精神。

九年國民教育推動後,學校教材統一由國家編定,此時中小學教科書編印發行類別和數量達到高峰,總共發行9200多萬冊。如果仔細看插圖,還可知道當時的生活樣貌。

民國78年國立編譯館進行中小學教科書「合理化」修訂,調整內容分量,降低難度,增加美編設計,編排及插圖生動活潑,這就是現在的青壯年當時使用的課本。隨後教科書全面開放為審定制,同時重視鄉土文化教材的編寫。

國家教育研究院長吳清山說,清末到現代各版本教科書,從黑白到彩色,內容簡單到複雜,內容印刷品一直在進步;現在開放民編版,呈現教科書多采多姿的一面。

除了外觀,因應時代的變化,教科書內容也在改變。60年代教科書寫「爸爸早起看書報 媽媽早起忙打掃」;80年代以後就改成「媽媽早起做早操」。吳清山說,由於性別平等的觀念逐漸普及,教科書內容也納入性別平等的觀念。

他還舉例,早期國小教科書有吳鳳的故事,是漢人對原住民的刻板印象,後來刪除此篇課文,他覺得這樣的改變「很棒」,內容應隨著時代演變而進步。

吳清山表示,教科書其實就是台灣社會變遷縮影,很有意思,許多經典課文大家都能朗朗上口,例如「爸爸捕魚去」,在每個年代的課文略有不同,插畫也不一樣,成為祖孫三代的共同話題。

他建議,教科書中最長壽的是「王冕畫荷花」,民間版教科書可以讓王冕「復活」,成為親子間共同話題,增進家庭凝聚力,很有意義。

eappl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下個決定,你就是英語名師

賴世雄 大陸區 師資培訓班

這次,您別再錯過了!!

來吧!賴世雄美語大陸區師資培訓課程,嚴格把關師資與教學品質,由常春藤專業英語講師聯手出擊,全程親自講解傳授您珍貴的教學技巧與撇步,培訓您獨用魅力。晉身英語名師不是夢,只要您下個決定!

世雄美語 大陸區英語師資培訓班 課程說明

賴世雄美語  大陸區英語師資培訓班
精彩課程內容,絕無僅有!

目標:
賴世雄美語首度開設大陸區英語師資培訓班,歡迎有志於大陸區從事英語教學事業的朋友報名參與,成為專業的大陸英語教師。

對象:
大專以上對英語教學有濃厚興趣,且未來有志於從事教學者均可報名參加課程。

上課時間:
假日班-週六班、週日班
平日班-週二班

上課時數:
每班時數共計36小時,上課共六週

報名專線:
賴世雄美語 專案負責人 葉小姐0987-034-367
賴世雄美語    報名窗口       林小姐02-2911-1337分機20


**賴世雄美語另設台灣區其他師資培訓課程(全民英檢英語師資培訓班/
國中英語師資培訓班/兒童美語師資培訓班) 報名請速洽02-29111337分機20 林小姐*

eappl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診斷評量非普測 寒暑假補救教學未定案

十二年國教實施之後,研擬對國一和國二學生進行診斷性評量,立委江義雄擔心實施診斷性評量會增加考試機率,造成學生考試壓力。教育部長吳清基表示,診斷性評量是由心測中心出題,根據課綱評量學生的基本能力,至於是否在寒暑假針對診斷不及格的學生實施補救教學,目前則還沒有定案。

十二年國教上路之後,國中生將進行診斷性評量。立委江義雄質疑十二年國教就是希望減低學生的考試壓力,可是如今在十二年國教卻要實施診斷性評量,他擔心診斷性評量會增加考試機率,造成學生考試壓力。

教育部長吳清基表示,診斷性評量性質接近段考,在國一、國二提供補救教學之用,它不是普測,是由各所學校自行辦理,也有教師會建議診斷性評量能否和段考結合,這是可以考慮的方向,但是技術性問題還會與心測中心和學校再研究。

吳清基部長指出,段考是老師教多少考多少,診斷性評量則是由心測中心出題,根據課綱評量學生的基本能力,至於是否在寒暑假針對診斷不及格的學生實施補救教學,則會尊重學校規劃,目前還沒有定案。

圖:吳清基部長到立法院備詢。

(文章擷取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1003/63/2ztlz.html)

eappl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蘋果樹於常春藤IEPT英語檢定大賽台北場考試順利結束囉!

GEPT全民英檢已是台灣英語能力評鑑指標,公務機關及很多大專院校也將通過英語檢測列為必要的條件,賴世雄智網文教機構每年舉辦的【IEPT常春藤英語檢定大賽】,讓學習英語的小朋友增加動力也更具有競爭力。

蘋果樹的分校在這次練習的經過,發現到學童學習的盲點,也讓家長深入了解孩子的英語能力及早規劃補強的內容。


圖一 每位小朋友都很努力作答
 


圖二 不管是大孩子或是小孩子都來參加IEPT檢定賽

-------------------------
蘋果樹檢定英語教育機構
0800-428-888

eappl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師資公費生 明年增甄選入學管道

各師範大學師資公費生都透過七月分指考招生,管道單一。教育部昨天表示,為吸引更多優秀學生投入教師行列,未來師資公費生招生管道多元化,指考之外,一○一學年起新增甄選入學管道。

師資公費生免繳學雜費,每月還有生活津貼,是家境不富裕小孩翻身的重要管道。教育部統計,八十三年學年度,有二三七五個師資公費生名額,之後逐年減少,一百學年度僅剩五十六個。

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說,師資公費生的名額,由各縣市開出職缺,再由各師範體系大學以七月指考的成績招生;公費生讀完大學及完成實習要五年,各縣市才能用上人,等太久了。

張明文說,有大學生領教育部「師資培育獎學金」,如果各縣市急須教師到偏鄉學校任教,可從中甄選成為師資公費生,可能只要等一、兩年就有老師可用。

教育部也將明確規定,師資公費生領多少年公費就要服務多少年,不得少於三年。

另外,一○一年起,各師範大學除了原先指考管道,也可透過大學甄選入學招收師資公費生。同時,台中教育大學等校將開辦教學碩士專班,供有教師資格的人就讀,但給予公費生名額,二年取得教學碩士後,分發到偏鄉服務。

全國教師會政策部主任詹政道回應說,師資公費生主要是到偏鄉地區去教書,但現在儲備教師(即「流浪教師」)有五萬多人,偏鄉地區學校有教師缺,一大堆有教師資格的人會搶著去爭取,不一定要倚賴師資公費生。

 文章擷取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607/4/2suu0.html

eappl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2